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動物園英文zoozoological gardenzoological park),又叫動物公園,係指將一啲野生或者外來動物放響圍欄之類嘅地方裏面,畀公眾觀賞嘅地方設施。「Zoological garden」(動物學公園)呢個詞係指生物學範疇動物學,而zoology呢個字係源自希臘文Ζωο(意思係動物)同埋λογος(意思係學嘢)。呢個詞語最初出自1828年嘅「倫敦動物學公園」(London Zoological Gardens),後來被倫敦人縮寫為"zoo"。
世界上好多大城市都有動物園,而動物園主要係用來吸引遊客嘅。喺美國加拿大,每年都有超過1億3500萬人參觀動物園,但唔少動物園都係蝕本經營,因此要諗辦法去節省開支。而好多非牟利動物園,尤其係以保育生物學、教育">教育同埋生物學研究為目標而開設嗰啲,都係倚賴公共資金來維持。

目標
動物學公園是源自中世紀起歷史悠久的動物展覽(menagerie)。而現存最久歷史的動物園是奧地利的「維也納動物園」〔Vienna Zoo〕,它演變自以前的貴族動物展覽,是哈布斯堡王朝1752年建成的。
埃及中國亦有首間動物園。
第一個為科學教育用途嘅動物園係1794年巴黎興建的「Ménagerie du Jardin des Plantes」。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的成立者和會員採用了早期巴黎動物園的構思來成立1828年的「倫敦動物園」。
「倫敦動物園」的成功令世界各地也開始相繼建立動物園。澳洲首個動物園係響1860年成立嘅「墨爾本動物園」(Melbourne Zoo)。同年美國也於紐約市建立了其國家首個對外開放的動物園——中央公園動物園(Central Park Zoo)。其實早於1859年,費城動物學會(Philadelphia Zoological Society)已計畫興建動物學公園,但因美國內戰關係而被推延了。
1970年代起,由於大眾開始關注生態學,部分動物園開始考慮以保護動物為其主要任務。並由澤西動物園(Jersey Zoo)的傑洛德‧杜瑞爾(Gerald Durrell),布魯克菲爾德動物園(Brookfield Zoo)的George Rabb,和布隆克斯動物園(Bronx Zoo)(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的威廉·康威(William Conway)帶領會議。由於這樣,動物園的相關專業人士開始關注和參與生物保護計畫和美國動物聯會(American Zoo Association),不久更將此變成最優先的計畫。

歷史
多數動物園都會把動物放置於類似牠們自然棲息地的圍欄內的地方生活。而現在很多動物園也有特別的設施給夜間活動的動物,例如在白天用暗淡的照明系統,因此在遊客參觀時,該動物能活動,並於晚間開光亮的照明使其有休息時間。另外也會為在特別環境生活的動物製作特定的氣候環境,例如企鵝。另外也有為鳥類昆蟲魚類和其他水中生活的動物設立的特別環境。
寵物動物園(petting zoo),也稱為「兒童農場」或「兒童動物園」,裡面包括一些家養動物和較溫馴的野生動物,可以讓兒童觸摸和餵哺牠們,因此這些寵物動物園都很受小朋友歡迎。為確保動物的健康,這裡供餵哺的食物都是由動物園提供,而這些食物可以在動物園裡的特定自動販賣機或自助機台(kiosk)買到。除獨立的寵物動物園的外,現在很多一般動物園裡都附設寵物動物園。
此外,很多動物園都有徒步穿越的展覽,那裡遊客可以進入一些非攻擊性動物的圍欄內,好像狐猴狨猴、鳥類、蜥蜴海龜等。但動物園一般會再要求遊客遵從進內的規則,以免發生意外。

外觀
新帝國主義時期,原住民有時會被和動物一起關在籠裡去用來展示和支持科學種族主義的論點。1906年,社會名流以及業餘人類學家麥迪遜·格蘭特(Madison Grant),紐約動物學會(New York Zoological Society)的首長,就把來自剛果侏儒澳塔·本嘎(Ota Benga)放在紐約市的布隆克斯動物園裡猿和其他動物旁邊一起展示給遊客看,作為是猩猩和白人進化中的過渡動物的例子。這現象被認為是「人類動物園」,並持續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因此於1931年,人類也在巴黎的殖民展覽被關在籠裡作展示。此外,1958年布魯塞爾世界博覽會也展示了一個「剛果村落」(Congolese village)。

對動物園嘅批評
相對於一般展示全世界動舞群的典型動物園,有些動物園集中於某些地理方面的地區,例如生活於水中的動物,或把動物用不同方式展示給遊客觀看。而部份這些團體,前身多數為主題公園,並用動物來作為娛樂元素。

動物園 特別動物園同相關機構
野生動物公園一般大於典型的動物園。首個這新類型動物公園是1931年開放於英國貝都福的溫比思奈得野生動物園(Whipsnade Wild Animal Park)。這公園屬於倫敦動物學會,動物公園覆蓋600英畝(2.4平方公里),並是現在歐洲最大的野生保護公園,那裡的動物住在相當大的地方內。另外自1970年代早期,一塊位於聖地牙哥附近的帕斯誇爾谷(Pasqual Valley)的1,800英畝的土地(7平方公里)也被計畫建為新動物園聖地牙哥野生動物園(San Diego Wild Animal Park),這公園是由聖地牙哥動物學會經營。另一個可以和這動物園比較的野生動物園是位於澳洲墨爾本Werribee Open Range Zoo,他們把動物展示於一個野生開放的大草原上,這個500英畝的野生動物園由管理墨爾本公園的動物學公園以及圓林會(Zoological Parks and Gardens Board)同時管理。

動物主題公園

沒有留言: